一切由移民的決定開始

不經不覺,我和我老公已經來到澳洲幾個月了。突然心血來潮,想把自己的申請經歷一一記下來。

這兩年內,聽見身邊越來越多人移民,像逃難似的。我並不認為移民後會像童話故事般 happy ever forever,相反,將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難題。因此,我希望把自己移民的經歷一一記下,當感到灰心失意,想放棄的時候,回顧一下當年能夠來到澳洲是如何的幸運。尤其是,聽了不少朋友的經歷,發現原來我們的申請過程相對來說是順利及幸運的,我更加想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移民機會。

說起初衷,很多朋友都問我為何能夠放棄在香港的家人及朋友,來到第二個國家重新開始?對於我來說,決定移民主要有幾個原因:

第一,香港的教育制度真的很不滯。近年家長們的風氣真的令我覺得心寒。現在所有家長都會報讀什麼 playgroup, N班,幼稚園不是學前教育嗎?為何還要這些"學前前"?我認為是家長們激烈競爭下衍生出來的產物,真的很可笑。可惜在香港的氛圍下,這些都是無法拒絕的,只會給其他人冠下不育兒的罪名。另外,雖然我自己是三大的畢業生,但回想起學業上的經㱘,我認為香港教育制度很大程度扼殺了我的潛能。香港教育制度培養出來的學生都只是考試機器,眼見不少同學辛辛苦苦畢業後,卻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因為他的興趣都不能賺錢的。最後,只好找份政府工,想安安穩穩過一生。我和我老公還未有小孩,但我不希望將來我的小孩承受這一切,我希望他能夠學會獨立,找到自己的方向,並學會終身學習。我深信澳洲及加拿大都是可以提供這樣的環境給我的小孩。

第二,IT 在香港不受尊重。本人是做 IT programmer,在香港找工作其實是很吃香的,理應生活沒問題,甚至是前途一片光明。可是,IT 人在香港的地位其實很低,公司財政出了問題的時候,第一個就是裁 IT 部。不說個別公司,即使是政府,大部份都是以合約形式聘請 IT 人。政府帶頭放棄長期聘請 IT,更何況私人公司?

第三,越來越不喜歡中國社會的文化。香港人雖然自命與內地人不同,但底蘊都是傳承着中國文化:結婚一定要大排筵席,穿金戴銀; 買房子的錢越多,花在裝修的錢更多,為了把自己的家變為高檔次的;希望子女孝順到一個程度就是這一生都與自己一起住,孩子想獨立發展時便表達不滿 ,企圖扼殺孩子獨立的機會;對公司要忠心,準時下班便是罪;以上種種,在中國社會生活便要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不跟從便是怪人。我希望我小孩不需要承受這些劣質文化。

簡單來說,我認為沒有哪個西方國家比香港差。。。所以離開這裹對我來說是沒有損失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移民申請攻略(二)- IELTS

移民申請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