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申請攻略(一)- 工作及學歷

讓我開始寫準備申請移民的過程。沒錯,申請前是要準備很多東西的。

移民準備工作主要有三樣,分別是工作經驗,學歷及英語能力試。

工作經驗在這三項準備中最難以達標及難以控制的。整個移民申請過程我們都是 DIY 的,所以沒有移民顧問的指導下自行摸索的。於是我和我老公很天真地把我們每份工作的推薦信直接提交申請,結果全打回頭。拒絕原因是格式不對,仔細一看原來要跟足他們的要求包括要寫出工作內容及列出所有曾工作過的國家!根本沒有一間公司會寫這樣的信,意味着要找你過往的公司重新寫一封信,真是人性的大考驗!這方面我和我老公都是幸運的,過往的公司都沒有倒閉。而我的上司知道我要移民後都很願意幫我,而我也準備了模板,所以頗順利的。雖然如此,困難還是有的。我老公其中一個上司已離開公司,他只好問一下人事部可否寫一封信。初時人事部是抗拒的,我們不斷強調這封信是為了移民,不需要寫好說話,只須寫一下工作內容,並事先準備好一份模板。人事部拿着這封信跟經理討論後,終於願意寫一封信給我老公,內容當然有所修改。其實我們都抱着一試的心態,因為澳洲要求 director 或 supervisor 寫這封信,而我老公這封信是人事部寫的,可幸的是澳洲的驗證機構沒有為難我們,就這樣通過了。
我相信這一步確實考起了很多人,尤其是有些公司已倒閉。如果公司已不存在或不方便告訴現時的公司你要移民的決定,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找你的前上司寫一封 statutory declaration,並一同宣誓(在香港可去民政事務處)。但這方法真的考驗你和前上司的關係了。。。

學歷方面,我們倆都沒什麼大問題,準備工作只是向大學申請 Transcript。澳洲學歷證明的重點是職業要與你的本科有關係。本人大學是修計算機工程的,所以十分有關聯。而我老公也是電腦相關的學科,然而他是由高級文憑升讀大學的,所以連高級文憑也要一同申請,在這方面花費了些金錢。。。準備好了學歷及工作文件,上載到澳洲的驗證機構 (IT 的機構是 Australian Computer Society),餘下只是等候消息。
後來我朋友說,他的學科達不到澳洲要求的 3 分之 2 學分與職業相關,所以要扣工作經驗,我確實有點奇怪。他與我讀同一學科(不同大學),然而我不清楚是不是 ACS 直接拒絕了他的學歷,但我和我老公只是把學歷上載到 ACS,也沒有想那麼多就完成了。可能是我們幸運?

在這兒一提,所有上載到驗證機構 的文件 ,都必須是 Certified True Copy。意思是要找認可的人士簽署,證明你所提交的副本是真確的。認可人士包括警察,醫護人員,會計師,律師等等。坊間有不少付費服務,但費用以每一頁計,確實所費不菲。幸運的是,我身邊有不少有 CPA 資格的朋友 ,只要有 CPA Membership Number 以及他們的全名,Certified Copy 就這樣搞定了。

暫時到這兒,下一篇繼續英語試 IEL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移民申請攻略(二)- IELTS

一切由移民的決定開始

移民申請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