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申請攻略(二)- IELTS

技術移民最折磨人的要算是英語試了。由於大量新移民湧入大城巿,澳洲不斷收緊移民制度,獨立技術移民計分門檻每年提高, 幾乎所有申請人都需要在英語試拿到可觀分數才達到最低申請門檻。大部分人也會先考 IELTS,而我也不例外,當年至少要四科全七分(最高為九分),已經考起很多人。有些人說 IELTS 較難,所以會考第二個英語試,這個我就不太清楚,可幸的是我取得了四科全七以上,一共考了四次 IELTS,可根據這些經驗總結一些心得。

IELTS 不外乎是一個考試,考試就有它的遊戲規則,你懂了箇中技巧就有機會取得你想要的成績。另外,你的狀態其實很關鍵,所以不宜考太多次,每考多一次你的狀態就會下降,還記得我第四次根本已經沒心情考,Listening 由第一次 8.5 分跌到 6.5 分。所以 寧願第一二次考試以最佳狀態迎接,基本上我是第二次考試已取得全七,但不是直接取得的,在後面會解釋。

建議第一次考試準備大約三個月,之後的考試相隔大約個半月左右。這三個月是密集式的操練,如果工作太忙的人,可能延長準備時間到四至五個月。IELTS 分為 Reading,Listening, Writing 及 Speaking,讓我來說明一下我怎樣準備各科。

Reading 是四科之中最簡單的,並不是因為我閱讀能力高,而是它的技巧只有一個:就是找出同義詞 (Synonyms) 。IELTS 考試着重四個方面,其中一樣就是同義詞。舉例來說,在文章裏你看到 "Peter is happy",它的問題不會直接用 happy,而是 Peter feels delighted。基本上如果你找到了同義詞,它便是答案了,不妨直接抄下。如果你的問題是詞彙量不足,連意思也不知道,我建議你先讀 IELTS 官方出版的 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Advanced,裹面的詞彙其實就是 IETLS 的考試範圍 (?!) 這本書對我之後要說的 Writing 也有幫助。英語較弱的人可由 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讀起,但要拿七分以上就要好好運用 Advanced 的詞𢑥。總的來說,Reading 的策略是,先閱讀題目,標出要找的重要詞𢑥及短句,在文章內配對同義詞及同義句,找到便直接寫下答案,餘下的便是小心抄寫答案,不要少了 s 或錯 tense。

Listening 比較難有穩定成積,始終要看當時考場環境,你的座位影響你是否聽得清楚。排除環境因數,其實可以運用一些技巧。首先,看題目一定要快。通常大部分人會跟指示在他給予的時間內看他要求的題目,實際上,你要比他要求的看的更多。當他要求閱讀第一部分時,你必須連下一部分的題目也閱讀,標出重點詞彚及句子。這兒帶出第二點,聆聽時要留意同義詞。同樣地,講者不會直接說出題目的字詞,他會轉為同義詞。第三點,聽到同義詞不代表是答案,要聽清楚有沒有否定詞。舉例來說,題目是 Is Peter Happy? 但講者可能會說 Peter does not feel happy,如果你聽漏了 does not,那便選錯了。尤其是 Multiple Choices,他會把所有選項都說一篇,然後你要聽出哪一個有否定詞,將答案排除。第四點是,其實你不需要專注所有對話,有很多都是為了分散你注意及混淆視聽的,只要留意一下題目前後的重要詞彚,當聽到相關同義詞便立刻專注,下一句很大可能便是答案。以上便是我做聆聽的心得,最高試過拿到 8.5 分,我老公經我指導後也能取得 7 分。最初會很難掌握,我建議每次把 Script 看一篇,然後找出為何你聽不到答案的原因,是詞彚不足還是給他混淆了?練習多了便會掌握當中的技巧。

Writing 看似很困難,但想不到也是有技巧的。這一科我是在網上跟一個導師學的,IELTS 有太多良莠不齊的導師,但我在討論區看到這個老師有很多好評,於是便大膽試一下。雖然他的學費很貴,但我第一次未找他前 writing 只得 6.5 分,經他指導後第二次便輕易取得 7 分以上,我老公甚至 Writing 由 6 分跳升到 7.5 分,真是物超所值。能取得 7 分的秘技是用他的  template,裹面有 大量 Advanced 詞語,他還會教一些 Advanced 句子結構,而我的責任就是不斷練習,直至所有句子及詞語能運用妥當。最初我擔心如果有其他考生跟同一個老師會否有問題?但想深一層,其實大家作文時都用差不的 template,都是以 Firstly 做開始,In conclusion 做結尾,這種形式只能拿 6 分,如今只是把這些字轉為 First and foremost 及 View as a whole,便拿了 7 分。另外,我後來發現原來一些公司發出電郵真的會使用這些字句,其實我這次考試也提高了英語能力呢~ 說回 IELTS,我之前說的 Vocabulary for IELTS Advanced 也有他所教的詞語,所以金錢不充裕的同學可以把這本書讀完,但卻缺少一個導師改正作文,不能確保自己能否將詞彚運用妥當。

Speaking 對我來說是四科之中最困難的,因為根本不能短時間內進步。雖然我也有跟這位導師學 speaking,他也有教一些比較好的句子,但始終到考試時什麼也不記得了。而且 Speaking 第一着重 Fluency,太在意有沒有運用這些句子只會降低 Fluency,得不償失。說回考試,Speaking 有四個計分項目,最重要的就是 Fluency。試想想,你的朋友跟你說"我昨天吃了...err...吃了蘋果!",若換為 "昨天我吃了一種生果,是紅色的,叫蘋果!",是否聽起來比較順暢?停頓使人覺得你沒自信,感覺溝通有困難,所以要練習不斷的說話。另外還有一點是我感受到的,雖然 IETLS 官方強調 accent 是不影響分數,但我認為考官聽過那麼多考生,對當地口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一聽到口音第一印象便不好,自然大打折扣。以我老公為例,他無論句子及用語都達到了 6 分的水平,只是他有香港口音,而我在高中已改善了發音,所以他一直只拿到  5.5 分,而我都有 6 分以上。這一點後來也證明了,因為我們將 Speaking 的成績拿去 appeal,結果他的成績提升到 6.5 分!

說到這兒,我想告訴大家,如果你的 writing 或 speaking 一直未達標,記着記着一定要 appeal!這個也要謝謝我的導師告訴我,尤其是 Speaking,很多考官其實很 Biased,如我以上所說,評分較緊。申請 appeal 後你的試卷會寄去英國找當地考官評一次,他們也不會知道上一個考官的評分,始終官方最清楚他們的評分準則,所以較客觀。最重要是,如果任何一科評分後分數提升了,申請費 900 元會全數退還!結果我們二人合共 Appeal 了三次,結果三次都成功提升分數,即是成功率是 100%!花的是時間,但我最終因為 appeal 而取得了四科全七 !

最後簡單說一下我準備考試看過的書及資料,全都有看完:

  1. 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Advanced
  2. 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3. BBC Learning English - 由 lower-intermediate 到 advanced level 都有不少 grammar 與我的導師教的一樣。
  4. Road to IELTS - 這個適合未熟習 IETLS 的同學練習,也有 10 個很好的 Reading 及 Listening 的練習,但 Writing 只可達 6 分水平,香港巿民可登入公共圖書館系統免費使用完整版。
  5. 最後當然是大量的 Past Paper 操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切由移民的決定開始

移民申請後有感